品牌建设显成效,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集中亮相

广东农业品牌闪耀米兰世博会

南方日报
 
 
 

“品牌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上广东农业的宣传主题。广东的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当地时间15日在米兰世博会上亮相,向全世界展示广东农业品牌建设成果。这是广东农产品首次在境外集中参展,吸引了众多关注。广东在发展现代农业进程中,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积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大力培育发展广东特色优质名牌农产品,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底,全省有效期内名牌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分别达811个、1710个、770个、55个。

●撰文 黄进 粤农信

十大名牌▶▷

让企业和百姓共同受益

2014年广东省农业厅牵头开展的“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下称“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是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一个良好范例。

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是广东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12载历程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之举,此次活动引导了广大消费者关注农业品牌、信赖农业品牌,同时借助50家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牢固树立起农业生产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有力保障了民众舌根上的幸福。

活动采取由政府主导、著名专家担纲、消费者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与人民生活最密切的“米、猪、鸡、鸭、鹅、果、茶、菜、鱼、虾”10大系列农产品50个(每个系列5个产品),授予“广东名米”、“广东名猪”、“广东名鸡”等对应称号并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打造了一批承载岭南文化、体现广东特色、展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受广东百姓信赖赞誉的农产品。

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出后,在青岛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评的农产品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客商的目光。

自然,农产品企业也因此而受益。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水中鲤”牌有机米在去年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中被评为“广东名米”称号,该公司董事长钟振芳说,被评为“广东名米”称号之后,产品在销量和价格上都发生了变化,销量翻了好几倍。在钟振芳看来,与其他补贴相比,政府采取措施推动品牌建设更实在,不仅企业和百姓能共同受益,还可以帮扶很多农户,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广东省农业厅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精心摄制“舌根上的幸福”专题片,把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通过镜头唯美呈现,从产品研发、质量、品质、加工、制作、文化、特色等多角度向世人展现广东品牌农业成果。这部专题片也随着广东名牌农产品一道来到米兰世博会。

名特优新▶▷

打造广东特色品牌之路

在今年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把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作为全省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广东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的影响热度未降,今年省农业厅又开始组织声势浩大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以期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品牌培育、保护和推广之路。

2015年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沿用2014年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的成功做法,而联合主办的省直部门由去年的8个增加到12个,省商务厅、旅游局、农垦总局、贸促会加入到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的推进行列,充分体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在5月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表示,活动将在广东省已有的3000多个农业品牌中,认定推介一批承载岭南文化、体现广东特色、展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名特优新区域公共品牌和经营专用品牌,并建立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目前,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现场评选推介活动已经进行到第15场,自启动以来各举办地各显神通,展示当地独具地方特色的名牌农产品,至今已展示了2000多个品种,大大提升了地方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了农产品生产主体发展品牌责任,促进了市民消费品牌农产品的热情。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评选推介活动在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网和微信公众号建立长期宣传推介阵地,通过网络展会、基地体验、推广大赛等多元化的创新推介方式,更立体更丰富讲好广东品牌故事。为了使更多消费者享受现代农业成果,名牌网联合品食网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品食品鉴”,引领名特优新农产品深入消费群体和对接餐饮行业,打造互联网农产品供应链,推动农业企业拓展市场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

第六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27—30日在广州举行,届时将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今年评选出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搭乘快车▶▷

广东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旨在通过品牌带动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就农业品牌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制定了《广东省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提出在“十二五”时期,省名牌产品(农业类)达到1000个的目标。

根据这一目标要求,广东省农业厅制定了工作方案,将广东省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全省农业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在去年和今年巡回推介会期间,省农业厅和各地级以上市领导高度重视我省品牌建设,巡回推介每到一个地级市都精心策划,全力组织,彰显政府对品牌建设的重视,集聚品牌创建的正能量。

在品牌建设中,形成品牌发展的整体工作机制是近年来我省抓品牌建设的一个亮点。实现部门联合、媒体联合、专家联合、社团组织联合。从2014年十大名牌评选推介活动,到2015年覆盖更广泛的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评选的过程既是一个农产品品牌挖掘提升和宣传推介的过程,更是一个公开公平竞争、比学赶帮的过程。

此外,继与淘宝网合作开展“广货网上行”活动,建立“淘宝广东馆”,农业厅与淘宝网达成协议,广东十大名牌50强产品免费进驻淘宝广东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推进品牌建设,交易平台建设数量不断增多,覆盖范围也在逐步拓宽,各县(市、区)组织具有网上交易功能的网站总数达172个,企业自建的具有电子商务功能的网站数量约有70多个,淘宝、苏宁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打造若干知名的农业品牌,有利于我省农产品“走出去”,提高广东农业知名度,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据统计,2014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234.1亿元,农业增加值32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3.3%。农产品贸易持续增长,全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52.5亿美元,增长10.8%,其中农产品出口84.3亿美元,增长3.7%。

对于未来农业品牌建设,广东省农业厅将以经营专用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并重,在品牌发展布局、主体培育、机制建设、模式创新、体系建设和政策制定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让广东现代农业借米兰世博会的东风,搭乘品牌快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支持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主管: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推进委员会 技术服务电话:400-033-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