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菜:台风走了我善后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近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多地台风蓝色预警。在浙江、在福建、在海南,连日降雨和台风,菜地都泡了汤。这时,生长期只有20天左右的速生菜品种可是抢先解了燃眉之急,为农民挽回了部分损失,让好菜不再又贵又难求。

"黄火青"成浙江救灾"明星"

     赵久然

    7月中旬,台风"灿鸿"登陆浙江,菜地被淹,苦了菜农。台风过后,为了减小损失,增加收成,菜农们通常会抢种一些速生蔬菜,其中以快白菜(即苗用型大白菜)为代表的绿叶青菜往往成为首选,而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大白菜甘蓝育种课题组最近成功选育的小白菜新品种——"黄火青"更是成为了农户"收复失地"的新宠。

    "'黄火青'较一般叶菜,生长时间可缩短约5天,可别小看这5天,此次'灿鸿'过后,正是这5天为我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挽回了不少损失。"天灾躲不过,而越来越多像"黄火青"这样的速生菜好品种的出现,让李柳生增加了恢复生产的信心。

    李柳生是目前宁波地区唯一种植"黄火青"的科奥农业负责人,此次台风重创正好检验了"黄火青"耐热速生、品质优良、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低下等优良性能。"这些性能或将有效稳定台风后的蔬菜消费市场。"李柳生说。

    课题组负责人钟新民告诉记者,卖相好、品质优、抗热或耐寒、速生丰产、抗病等是以往苗用型大白菜的育种目标,而作为大小白菜的亚远缘杂交品种,"黄火青"在选育时,除了追求上述目标外,更强调"如何更加耐热速生",以及"如何降低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

    那么,为何做出此番调整?因需求而生!

    钟新民解释,浙江夏秋季农产品市场中,因结构性高温气候而导致的蔬菜淡季问题十分突出,且台风、干旱等极端天气多发,另外土地在茬口接续中的利用率也亟待提高,种种因素下,特异耐热、速生丰产自然成为首要的育种目标;另一方面,消费者对食品的有害成分越来越敏感与关注,因此对富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小白菜来说,如何降低这些成分,也应提至育种目标的主要位置之上。

    此前,以"早熟5号"为核心的苗用型大白菜品种,历来都是解决高温酷暑期间绿叶菜生产供应的典型代表。10余年来,许多育种者都设法在极大提高其耐热性、明显增强其挺性、显著降低其亚硝酸盐含量这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但一直无法取得突破。

"在'黄火青'的选育过程中,我们改进了传统育种技术和思路,另辟蹊径才得以实现这一突破性创新。"钟新民介绍,根据"黄火青"与对照"早熟5号"的对比试验发现,在速生丰产性、营养品质基本相似或略优于对照,但在耐热性上,前者明显优于对照,且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呈显著下降。另外,种植户普遍反映,"黄火青"挺性大、柔性好,易于采收。

    据钟新民介绍,目前,"黄火青"已成为浙江2014年审定的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正处于推广阶段。在此次台风"灿鸿"的"善后工作"中表现得如此出色,"黄火青"将会得到越来越多菜农的认可。

 
 
 
 
支持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主管: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推进委员会   技术服务电话:400-033-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