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厅举办品牌化与信息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论坛

 
 

11月14日下午,由广东省农业厅主办的"品牌化与信息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省农业厅程萍副厅长发表讲话,陈正辉副巡视员主持。论坛邀请了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张合成司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于施洋副主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主任、新华社广东分社赵东辉副社长等主讲嘉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浪潮集团广东区、淘宝网特色中国广东馆、各级农业部门、农业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程萍副厅长表示,农业发展论坛目的是探讨如何助推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只有牢固树立农业品牌化的意识和利用信息化的力量将落后的传统农业武装起来,才能使现代农业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近年来,品牌化和信息化已成为广东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评选出的系列产品已成为展现我省农业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的优秀典范。省农业厅也正在逐步加大对农业信息化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张合成司长在"品牌化是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报告中指出,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信息化则是现代农业的制高点。我国品牌化发展具有"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的特征,应该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加快建立农产品品牌的制度体系建设。首先要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中国品牌农业的思想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第二要形成系统规划农产品品牌发展,谋划现代农业的顶层设计;第三是要激活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市场动力,完善农业品牌培育保护机制;第四是要探索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构建农业部门推进品牌建设的抓手;第五是创建我国农业公用品牌发展体系,打造代表国家现代农业水平的国家品牌。

于施洋副主任在"大数据创造公共价值"的报告从信息化和数据的角度,讲述大数据是如何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创造公共价值,并现场演示通过对政府网站数据的收集和数据分析,从而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提升决策能力。

赵春江主任在"物联网在农业的应用"报告中介绍了物联网在农业中运用的实例,指出物联网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在于改变农业组织方式、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提出应开始建设农业大数据,对农业物联网进行深度运用,并就如何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提出建议。

 
支持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粤ICP备13086619号-4
主管: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推进委员会   技术服务电话:400-033-0890